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2022
“基于生物技术的中药资源利用与 质控新方法及运用”项目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10:45:32 浏览:
                                 
    4月28日,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专家对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基于生物技术的中药资源利用与质控新方法及运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的专家组由相关高校、院所的专家组成。
    经专家评审,项目面向国家对中药资源的战略性需求,提升中药材产量、品质和安全性,解决中药资源不足、品种混淆、物质基础不清以及外源毒性物质快速检测等瓶颈问题。项目立足于川产道地药材,历时20余年,针对中药资源利用和质量控制相关难点等问题,运用生物技术,围绕“中药基因资源挖掘、中药材活性成分富集、分子标记技术的近缘动物药鉴定、临床药效指向的活性成分发现、内外源污染物的快速检测”等方面开展中药资源利用和质量评价领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项目组成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2篇,其中SCI论文30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编或参编《常用藏药材DNA条形码鉴定》《本草基因组学》等专著6本。成果成功应用于中药资源利用、质量控制、中药材生产和产品研发等领域,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经专家组全面审核,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