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最新动态
资阳市科技服务业发展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4:24 浏览:
   一、强化科技政策引导,做优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在促进科技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提高科技服务业支撑和市场化能力,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财税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出台《资阳市激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重点对孵化器、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给予奖补,进一步营造科技服务业发展环境。一是鼓励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对新认定的国、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一次性给予4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二是给予研发机构补助。对新认定的国、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一次性给予7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三是鼓励服务企业发展。重点支持发展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着力提升科技服务业对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助推能力。对在我市注册的科技服务业企业,根据科技服务业务开展情况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资金补助。
   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聚集科技服务业资源要素。近年来,围绕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在服务平台上着力,不断创建各类科技服务平台。一是积极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围绕国家高新创建要求,2019年4月资阳高新区已成功接受科技部现场考察,按照现场考察要求,建立“以升促建”工作方案,落实专班,全力做好创建工作后篇文章。二是创建四川省科技服务业聚集区。依托高新区为载体,2020年3月,成功获批四川省科技服务业产业集聚区,获得省科技厅资金支持1000万元,建设周期3年。重点以中国牙谷为重要载体,以雁江区为辐射区,以创业孵化为龙头、以检验检测为特色、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定位清晰、支撑有力、产业兴旺、人才汇集”的成渝中部特色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三是组建资阳市科技服务中心。加强与成都市科技局下属单位成都科技服务集团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引进其国有混改企业成都技转创新连线企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在资阳落地建设资阳市科技服务中心,在资阳开展科技咨询、企业培育、科技招商等业务,填补资阳综合性专业科技服务机构的空白。四是成功引进成资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对接成都市科技局、科技服务集团争取支持,完成《成资协同创新中心三方共建合作协议》,资阳高新区与成都技转创新连线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全省首个跨区域的区域性创新平台—成资协同创新中心。目前,该项目已落地运营。五是成功申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资阳分中心。2019年3月,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正式批复设立资阳分中心,落户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区,成为资阳市首个区域性技术转移中心。资阳分中心将围绕资阳市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重点构建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展览展示平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技术转移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技术交易平台和人才引进与技术转移转化专业化培训平台等六大平台,为各类企业、科研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技术转移服务、成果展示交易、创业孵化融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营造科技服务核心聚集示范区,打造良好的技术转移转化生态圈。六是建设产业技术共性研发平台。组织全市各类企业积极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止目前,全市拥有资阳市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阳市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阳市电气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四川省机车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轨道交通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已培育云创智谷、乐至青年众创等众创空间4户,其中省级2户。资阳市创新创业园2020年升级为省级孵化器,全市已建成资阳市调味品等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
   三、培育科技服务主体,壮大科技服务业企业规模。近年来,全市科技服务业得到加快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一是科技型企业得到加快发展。截止目前,全市纳入国家科技型的科技服务业7户,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科技企业4户,2020年1—9月完成营业收入13.8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技服务企业有4户,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14.3%。二是科技服务企业积极申报项目。2020年,四川理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资阳高新产业促进服务有限公司、四川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分别向省申报省级项目3个,申报资金200万元。三是培育壮大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围绕全市科技服务需求,先后引育时誉科技服务、睿道科技、九鼎天元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10户。四是鼓励企业开放科研设备服务。加强与四川希望职业技术学院、资阳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中车资阳机车检验检测中心对接,开展科研设备共享服务。截止目前,已支付科研申报服务费用102万元。五是开展科技服务企业专题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2次科技型服务企业在科研项目申报、科技型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科研研发投入归集等方面进行培训。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对8户科技服务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等网络培训。
   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发科技服务业发展活力。一是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大赛。2019年和2020年,分别组织46户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其中有四川牙易在线科技网络服务公司等11户企业活动国省奖励,参赛科技型企业质量逐年提升。二是开展区域合作创新大赛。2019年、2020年,组织资阳10户企业到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联合开展创新大赛。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科博会。组织四川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阳智誉科技有限公司等4户科技服务参与了第七届、第八届科博会,展示企业科技在电连接系统技术平台、智能化小区管理等方面的科技服务。

 
(资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