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主题教育“四个贯穿”查找发展差距,抓好民族地区创新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5:45 浏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科技厅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牢把握“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学习教育要点。7月14日,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云辉到甘孜州调研地方病防治、食品安全、民族医药等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并实地考察了四川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相洛陪同调研。
    在甘孜调研期间,田云辉副厅长与甘孜州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线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四川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及科研工作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包虫病项目办、远程网络中心、包虫病治疗中心等。调研组还分别就民族医药、食品安全等工作实地调研了甘孜藏族自治州藏医院、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田云辉副厅长强调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排部署,检视我省民族地区科研力量薄弱、科技支撑发展力度不够等问题,一是抓好创新型省份建设要切实加强民族地区科技创新工作,带动民族地区共同发展;二是要建好民族地区和内地产学研单位的共建机制,帮助民族地区迅速提高疾病防治、农牧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大向民族地区科技投入,大力发展藏医药传承创新,切实保障科技惠及藏族同胞。
    甘孜州委常委相洛部长对科技厅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相洛部长指出,以前甘孜州包虫病患者只能去其他市(州)、甚至外省看病,既耽误了治疗时间,又增加了治疗成本。现在甘孜州人民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建四川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让大部分包虫病患者在本地治疗,大大降低了医疗成本和发病率,为甘孜州地方病防治作出了巨大贡献。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作为科技创新平台之一,肩负着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具有联合攻关、学术交流、人才交流、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职责。我省非常重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共建有老年病、口腔疾病等2家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生物治疗、包虫病防治等28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我省唯一布局在民族地区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包虫病防治既是医学研究难题,也是党和国家关心精准扶贫、解决民族地区实际问题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