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 | 看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如何打好“科技创新”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14:25:34 浏览:
    (四川新闻网记者 徐昭磊)每天早上五点,位于自贡市荣县乐德镇乐视界家庭农场就开始热闹起来——黄吉彬带着14名雇工在沼液水培蔬菜大棚里对水培芹菜进行采收、打包。

    作为农业农村部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黄吉彬可是镇里的名人。在荣县科技特派团的指导帮助下,黄吉彬的家庭农场已成为乐德镇种植规模较大、种养结合较好的家庭农场之一。

    位于川南的自贡市荣县是农业大县,全县共有家庭农场3218户、农民合作社443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个,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提供技术指导

                

服务企业

    为助力科技发展,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指导成立了两届荣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累计派出省、市、县农业科技专家56人,围绕荣县畜禽、粮油、果蔬、茶叶油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转化推广科研成果,为全县家庭农场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各农场引进示范运用新技术、新器械、新材料并不断消化创新,农场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2020年,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获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派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借力科技,不断探索。近年,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指导实施科技计划项目34项,争取到省、市科技项目资金500余万元,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锶盐、阿胶益寿口服液等创新产品12个,获得专利授权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已实现成果转化20件;成立荣县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发布科技所能1000余项,科技所需1100项,提供精准科普服务135万人次,为荣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动能。

    驶入科技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荣县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县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同比增长85.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8%,已逐步形成“一个主导产业有一个研发中心、一支科研团队、一个科研依托机构”的“1+3”科技创新体系……近年来,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县域创新能力建设和全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还体现在荣县陶产业的转型发展上。

    荣县矿产资源丰富,所产陶器具有内外无釉不渗漏的特点,尤其利于白酒的醇化老熟。全县有陶瓷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陶瓷企业11家;有行业从业人员5000余人。

    如何扎实推进“中国(西部)陶都”建设,打响“荣县土陶”地域品牌?荣县给出了答案:通过创新驱动,推进陶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目前,荣县陶产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联合开发等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明显提高。”据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荣县土陶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和东亚,与国内多家知名酒企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实现了发展迅速、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立足“特色产业塑品牌,乡村振兴创先进”,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向正锚定的目标昂首挺进。“下一步,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将持续服务地方经济,实施创新经济发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聚集、科技创新惠民、创新生态构建五大行动,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荣县加快超常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该负责人说。(图片由荣县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