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最新动态
一户一策 十户三组长
来源:兴文县生产力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7 21:32:00 浏览:
        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德应村共有贫困户64户213人,贫困面宽量大、发展思路不清、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僵化这几重大山给德应村驻村工作组布下一个又一个难题,如何各个击破?德应村驻村工作组立足村情实际,抓住脱贫一线“少数关键”,积极探索创新帮扶体系建设,按照“十户一单元、三组长协同推进”的做法,摸索出“十户三组长”帮扶工作机制,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奔康。2016年德应村实现人均纯收入8800元,同比增长16.4%,全面达到“一超六有”和“一低五有”标准,实现60户195人脱贫和整村退出的脱贫攻坚目标。   
       十户一“明白人”组长。即:按照地域相近,居住相邻,产业相连的原则,以十户为一组,把全村64户贫困户大致分为六个组,以组为单位召开院坝会,在本组贫困户中推举一名文化素质相对高一点、头脑相对灵活一点、种养技术和表达能力相对好一点的“明白人”担任组长。组内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怎样、最缺少什么、最需要帮助什么通过“明白人”组长了解得一清二楚。驻村工作组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研究制定的帮扶方案、帮扶措施、细化到每一户贫困户该种什么、该养什么、怎么种、怎么养、房子怎么修等,通过“明白人”组长较为顺利的推进。
       十户一“大喇叭”组长。即:按照“一岗双责”制,把驻村干部同村组干部捆绑分工,也以十户贫困户为一组,明确一名熟悉党的扶贫政策,爱说、肯说、会说农村话的干部担任组长,被贫困户称作“大喇叭”组长。“五个一批”、“22个专项”、“一超六有”、“一低五有”、教育医疗、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通过“大喇叭”走村窜户直接广播到了每一户。村规民约、“笨鸟先飞”的徳应脱贫精神和“四好村”的创建通过“大喇叭”的广播,已深入人心。
       十户一“智多星”组长。即:按照帮扶户居住相邻、相近的原则,把十户贫困户对应的帮扶责任人分为一组,明确一名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办法点子多的“智多星”担任组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就业、就医、入学等一系列难题,通过“智多星”组织共谋共商、集思广益得到了解决。
同呼吸,心相印;同甘苦,共命运。“三组长”与贫困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他乡当故乡、乡里当亲人,在脱贫奔康路上下实功、出实招,同心协力共致富。目前,德应村路通了、水来了、电改了、网有了、气通了、房建了、业兴了、家和了,已经成功列入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这些成绩的取得印证了“一户一策、十户三组长”帮扶工作机制的实效,印证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可行性,为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了正能量。
兴文县生产力促进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