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四川省
《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2 09:37:46 浏览:
    近日,科技厅印发了《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管理暂行办法》,这是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加强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保证重大专项顺利实施而规定。本办法主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四川省深化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川府发〔2017〕5号)要求,依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川科计〔2018〕4号)等省科技计划管理的相关规定,按照“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原则制定。
    全文共七章32条。重大专项主要任务是,紧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集资源、突出重点、集中时效,通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重大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突破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开发一批重大战略性创新产品,完成一批高水平重大工程,培养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大专项的实施,要坚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明确权责、规范管理,动态管理、注重绩效,培养人才,营造环境”的原则,聚集资源、突出重点、集中时效,高标准高起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优先支持对我省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带动面大、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及配套集成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鼓励企业牵头、产学研联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
    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管理采取科技厅、项目(课题)推荐单位、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分级管理的方式进行,每个专项设立专家委员会。重大专项任务一般由项目组成,根据目标任务设置,项目可下设课题。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课题设置课题负责人。项目(课题)实施周期一般为3-5年。
    《管理办法》对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申报要求、组织评审、批准立项,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组织任务实施、落实配套条件、规范使用资金、适时总结情况、完成计划目标、终止(调整)项目、建立中期评估与绩效评估制度、项目(课题)验收要求、成果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内容都进行了规范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