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 集聚创新发展动力 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助力广安“同城融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10:01:06 浏览:
    (四川新闻网记者 游伍琼)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

       促进中心_副本.jpg

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

    为加快“同城融圈”步伐 ,集聚创新发展动力。2021年,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力发挥“科技管家”作用,充分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毗邻地区优势,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决策参谋,协助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工作,为广安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悉,2021年,广安市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

    推进融合创新 打好川渝科技合作牌

    科技关乎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华蓥市玄武岩纤维生产技术重大难题被攻克,建成投运世界首条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和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能集团攻克一批急倾斜综采难题,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艾马仕科技公司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都是广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缩影,这些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这个“科技管家”在背后的奔走忙碌。

    近年来,广安市不断强化产业升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链条,多点发力加快科技创新质效提升。但广安还存在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缺乏等实际问题,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抢抓川渝合作机遇,积极主动与重庆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对接,争取广安市企业与重庆市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迅速补齐科技创新资源不足这个短板。

    重庆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回应,牵线搭桥,鼓励支持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农科院等与广安开展校(院)企校(院)地合作,切实提高广安企业研发能力。

    在广渝两中心的帮助下,邻水县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解决了现有技术下摩托车车架容易变形、断裂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了摩托车整车在高速行驶时的安全系数,此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

    武胜县锦雄机械公司在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指导下,实施“托滚式离心铸造机自动化控制装置的研发”项目,自主研制离心铸造毛刺形成的专用涂料配方,解决了铸模成型的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真情服务企业 当好“科技管家”

    春天是充满活力的季节,走进岳池县四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或拿着米粉进行烘烤,或扛着原料进行投放,一条条如银丝般的米粉从生产线上产出、装车,整个企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产销火热离不开产品研发,之前,岳池米粉在口感以及保质期方面一直存在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立即发挥“牵线”作用,组织该企业与西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首创出方便速食的湿型米粉,能够最大化保证食用口感接近于鲜粉。此外,针对湿粉保质期短的问题,该公司积极对接院校,尽全力研发出能够在不加任何化学调料的前提下,将米粉的保质期由15天延长到180天以上的方案。

    一直以来,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工作重点,全面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近年来,中心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年度培育并入库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家。认真做好技术合同交易登记,年度实现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亿元。高质量开展科技统计分析,指导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年报等统计工作,进行R&D研发投入等统计分析,引导全社会实现研发投入达到6亿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中心将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推动合广长等川渝毗邻地区节点城市联动创新,服务高竹新区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取得新进展。”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段萍表示,中心积极助推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同时也在全面推进与川渝两地科技部门、川渝两地高校院所、毗邻重庆区县三个层面的科技合作,主动融入西部科学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建设。

    (广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供图)